close

P1040120.JPG 

明明還有兩個採訪企畫和一堆稿子要寫,還有好多資料要讀,我卻放著不管在這裡削栗子。

56顆栗子花了我兩個半小時,還在剩下最後15顆的時候硬是不小心削掉了左手中指第一指節的一塊皮,血很快的滲開來但感覺沒那麼痛,包著半邊殼的栗子連著澀皮咚咚咚的掉到地上。

因為一心掛念還沒削完的栗子,我快速回到房間貼上OK繃,戴上橡膠指套(上禮拜不小心切菜切到手時經營美容院婆婆阿真給的,可以說是美容師的必需品?),立刻回到廚房繼續削剩下的15顆栗子。傷口有點深,血慢慢的浸透整片OK蹦,擴散到指套上。

好險血液滲透不過橡膠,不然栗子就要遭殃了。

昨天打的如意算盤是早上完成栗子飯和五目煮豆,十點開始寫企劃書,11點傳真給採訪對象。到中午前還有點時間可以寫還沒完成的稿子或上個臉書之類。

結果等到栗子削完,淘米、加水、加調味料、拌入栗子再放上兩片昆布,放進電子鍋按下炊飯鈕時,已經11點47分,原本在店裡忙碌的阿真和阿呦已經回到家裡開始準備吃午餐了。

IMG_6558.JPG  

不僅傷了手指還延宕了工作進度,我幹嘛發神經想煮栗子飯?還不買剝好殼的,硬是買了生栗子導致了場悲劇。

一定是因為早晚必須加薄外套的秋天涼意,超市蔬菜區裡顯眼的「秋の旬!栗」POP大字報,一上日本最大食譜網站cookpad熱門關鍵字是「栗子」「(栗子)澀皮煮」「栗子飯」「煮栗子」,點開臉書在石川的能登半島種栗子的友人喜滋滋的PO出兩歲兒子一起幫忙撿栗子的照片之後,立刻又PO了一張山豬入侵栗子園留下的足跡,使我潛意識地認為,我有義務要向每年秋天默默的站在廚房裡與栗子奮戰的日本主婦、還有每天辛苦採收兩次栗子的農家表示一些敬意。

要對當下的季節行最敬禮,最好的方式就是擺滿一桌當季的豐收(只傷了一根手指不算什麼)。

 

下午一點的產檢因為要驗血所以沒吃中飯,三點半回到家,栗子飯已經煮好了。

打開鍋蓋,取出兩片昆布,將栗子飯攪拌均勻,盛了一小碗試吃,栗子鬆軟香甜,米飯則吸足了栗子和昆布的甘味,非常好!

但這種家家都會做的定番料理往往都有那個家庭的味道,達醬家從早上開始就是米飯味增湯,餐餐幾乎都是和食,偶爾的義大利麵也是昭和年代的喫茶店口味,聽說以前栗子飯都是爺爺削栗子奶奶煮成飯,所以不到晚餐時間還無法見真章。

 

附上辛苦了一早上的栗子飯做法:

材料

米六合(台灣的六杯?)...我們人多所以煮六合

栗子一袋 ...我數過一共有56顆,越多越好大家會很開心,務必確保每一口飯裡都有栗子,一般而言兩合米有二十顆就很夠了

各式雜穀,如大麥 小米等等...讓飯更有營養,但不要放紫米或黑米,栗子飯會變得暗淡

昆布兩片(一片10公分)...建議取高湯用的昆布,放一片也可以

調味料:

味醂5~6大匙...建議用本味醂(糯米加米麴、燒酌,花費三個月熟成的味醂、熟成之後會含有約14%的酒精,市面上很多是加了氨基酸調味料和糖類的味醂風味調味料)

料理酒3大匙...家裡沒料酒我用清酒,因為很貴所以意思意思加了兩大匙

鹽3小匙

 

步驟

1.很有毅力的把栗子殼剝乾淨。據說先煮過會比較好剝但我覺得沒什麼差。

2.洗米和雜糧,電子鍋加水到指示的白米6的位置,沒有電子鍋的話就是平常煮飯的水量

3.加調味料味醂、料理酒、鹽攪拌均勻

4.倒入栗子

5.放入昆布

6.按下開關就好了!

最難的就是步驟ㄧ,要有很有耐心很有耐心很有耐心很有耐心很有耐心很有耐心很有耐心!

IMG_6549.JPG  IMG_6550.JPG  IMG_6552.JPG  IMG_6556.JPG  



好險晚餐大家一致讚不絕口,吃得很開心,達醬吃了兩碗,阿呦吃了三碗,五歲的YY吃了兩碗,三歲的NN也嚷著「再來一碗」(但被大家不約而同地忽視因為他一定吃不完),人人又對我的手指噓寒問暖,並要求眾男丁要像爺爺一樣擔負起削栗子的重責大任,令外國媳婦倍感溫馨。

六合的米加上56顆栗子,到第二天早餐的時候就被吃得一乾二淨鍋底朝天了。

「食欲之秋」之所以得名,我想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栗子的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earhea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