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38.JPG  

晚飯前,公公阿章忽然跟我說:「欸小嘉,你買的那個超市自有品牌豆腐不是國產的喔!」
「什麼?」我連忙打開冰箱確認,只見上面大大的寫著「消泡劑無添加」、「使用非基改大豆」再仔細一看,赫,是加拿大黃豆!

昨天是鄰近的超市點數十倍的日子,和婆婆阿弓前去補貨(好主婦),順手買了一盒特價的豆腐,想是沒看清楚誤買了。

「這個XX超市的豆腐包裝成這樣,很容易誤買啦!」咦,想是怕媳婦內疚,公公出言寬慰?哪知他立刻沈痛地說:「我以前也買過。」

婆婆阿弓也一臉憤慨的說:「現在的包裝弄成這樣真的很容易買錯耶!我之前也買過一個寫著『有機』的東西,結果拿回來才發現竟然是中國產!!」

「真的吼~所以買東西一定要看清楚啦!買到非國產的就糟了。」兩人一邊義憤填膺一邊下了這樣的結論,我連忙連聲說好。

 

我認識的許多日本人,很多都像他們一樣:國產+有機>國產>非國產+有機>>>>>(不包含中國的)外國產 >>>>>>>>>>>>>>>>>>>>>>>>>>>>>>>>>>>>>>>>>>>>>>>>>>>>>>>>>>>>>>>中國產

(當然我不認識全部的日本人所以只談我認識的範疇)

 

記得當年在大仁農場,教授稻米課程的老師進行品種改良,收集了兩百多種不同的品種,談起台灣人喜愛的香米,他只淺淺一笑,下了五字評語:「跟和食不搭。」

是的,日本米就是要黏糯Q彈,不需要什麼勞什子的芋頭香茉莉香,最好打開鍋蓋還要發出晶瑩耀眼的光芒,愛吃白米的人此時會發出一聲歡呼:「おお、銀シャリだ!(喔喔,銀飯粒啊!!)」

「好吃」除了用自己的舌頭體會,他們還會建立各式各樣的標準告訴你,什麼樣的東西才是「好吃」。

檢驗稻米食味值的儀器據說是以新潟魚沼產的越光米為標準,蛋白質含量、直鍊澱粉含量等等全部都要檢測,一一打分數。

好吃的拉麵、烏龍麵、蕎麥麵...,全都可以找到標準數據,我想這可能是因為食品工業發達,需要一套標準好方便機器操作。

 

還有屢次爆發的風波,也讓日人對中國食材的不信任度再度提高。

從七月爆發上海雞塊事件以來,麥當勞人氣大幅滑落,

即使推出在日本小孩之間大人氣的「妖怪我吃(妖怪ウォッチ)」玩具,麥當勞的十一月的營業額也比去年同月少了12.3%,連續十個月都比去年差。

不買帳就是不買帳,真是有骨氣,希望我們也能這麼有骨氣的拒買黑心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earhea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