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329  

17號開始,終於開始我們的年度大事建造番茄溫室。

哇答最了解的作物是番茄。他曾為了育種的需要,在一天之內試吃了200顆番茄,「吃到舌頭都變紅了」,他笑。所以看到任何番茄,他都可以說出品種和來歷,咬一口,他都能推測出大概是怎麼栽培,「根本已經超越人類的境界!」常常令我們驚歎。

而栽培產量夠且安定的無農藥無化肥番茄,是哇答一直很想做的。

日本的番茄,為了配合番茄喜愛的溫度,一般都是在春天播種育苗,夏秋採收。但是,日本夏季正是番茄討厭的高溫多雨氣候,蟲害也多,所以不是用遮雨棚,就是要用溫室栽培了。

但今年剛好遇到日本百年大雪,特別是長野,山梨一帶,很多溫室被沈重的大雪壓垮,損傷慘重,所以鋼筋價格上漲不說,許多鋼材公司今年的額度都被預約滿了,想買溫室的鋼骨還不一定買得到。

哇答和那米很早就先跟農協說要蓋溫室,所以農協才幫我們保留了可以用的鋼材。

饒是如此,收到預算書,看到上面赫然印著八位數字,還是讓我們大吃一驚。照這價錢蓋下去,在番茄長大之前,大家都活不下去了!於是緊急連日召開會議,不必要的設備能免則免,可以自己組裝的就自己來,再經過和農協多次交涉,終於達到一個可以負擔得起的價格。

從來只領過日本平均線以上的薪水的勳醬,一邊看著哇答的年度收益試算書(以全部出貨給農協來計算),一直不停地咋舌:「原來農家比我想像的還要不賺錢!真是太辛苦了!」

我們今年決定只蓋棟溫室,剩下5棟待來年過後,再從朋友介紹的公司以批發價買材料自己蓋。

人事費最貴,一棟就要三十萬日幣,因此和農協商談,一棟請職人來蓋,我們邊做邊學,剩下的兩棟再自己來,對方也爽快答應。

 

開工的早晨,哇答和那米拿著燒鹽和日本酒撒在田地四角,祈求四方諸神保佑。

P1030320  

 

就在這時,一輛滿載了大中小各種尺寸,大約有十把以上的梯子的小貨車緩緩駛來,停在旁邊的西瓜農家的家門前空地上。「不好意思打擾了!麻煩借停一下,今天開始我們這邊要搭溫室。」說話的人溫和有禮,曬得黝黑發亮,矮壯精實,彷彿一隻大棕熊,細長而漆黑的眼睛卻又像狐狸,他就是波田這地方數一數二的溫室職人--三先生。

哇答和達醬或多或少有搭過溫室,那米則沒什麼經驗,下午前來幫忙的勳醬更不用說,我雖然在大仁有搭過,但一直很不擅長。

接下來見識到三先生的功夫,更讓我不禁懷疑,我以前搭的根本是樂高玩具

 

三先生首先要我們在地上鋪上硬紙管,然後把鋼管和彎曲鋼管依序安放。

P1030324  

然後,在每一根鋼管上都用油性筆做上記號。

P1030326  P1030327  

紅色記號為了要確保組裝的時候鋼管能夠不走位,保持筆直,黑色則是標記安裝其他組件的位置。

在大仁我們用的都是拼拼湊湊的資材,從來沒做過這些。原來,真正的職人是這麼做的啊!

 

三先生話不多,指示我們動作的時候,每句話都是用最高敬語。他教得非常仔細,會很認真的告訴你,為什麼每一公厘都不能大意,為什麼角度偏離了一兩度就要重來。

P1030336  

「你看,下面只偏了一兩度,上面就會差這麼多。」

三先生示範給我們看。

 

我們沒經驗,搭得慢,常常不到位。他會仔細的觀察我們的動作,告訴我們許多小訣竅。

「在用鐵錘敲擊固定金具的時候,鋼管會因為敲擊而跑位,可以先用油性筆在鋼管上作記號,等到金具固定好後,再看看偏離了記號多少,這樣你就能夠知道自己的力道了。多試幾次,就能知道要從反方向敲擊多少下,好讓鋼管回到原位。」

「你可以用另一手握住鋼管,以防它跑位太多喔。」

「螺帽的部分要全部朝著溫室內側,才不會把塑膠布弄破。」

「(踩立鋼管的時候要用的踏板時)力量要集中在腳尖,這樣才能將力量筆直的傳入地下。」

 

除此之外,三先生都安靜而迅速的忙著。

三先生家裡代代務農,主要種加工用的番茄和稻米,面積很大,好幾萬平方公尺的規模,聽到時讓我們都倒抽一口氣,怎麼忙得過來!

那米跟他攀談,說,今天在直賣所遇到了幫三先生家育苗的大島先生喔。

三先生靦腆的笑笑,說,聽說他們的小番茄都賣到直賣所。

兩三句就結束了對話,三先生又開始忙碌,除了指導我們的時候。

 

三先生動作敏捷得像鹿,不管是在耕耘後鬆軟的田地上行走,還是爬上爬下的測量,固定金具,都感覺好快好輕鬆,即使到從早忙到下午六點,都毫不顯累,讓我佩服的不得了,一直偷偷觀察他的動作,後來終於忍不住問了:

「三先生,請問你是怎麼運用你的身體的啊?你的動作都好快好精准但又好輕鬆喔!我覺得好厲害。」

三先生又靦腆的笑了。他想了想,說:「我做這行二十年了,說閉起眼睛也能搭好像有點誇張,但所有動作都已經刻進我的身體的每一個部分了。」

他又說:「農家要從早忙到晚,最重要的是學會省力。用最少的力氣做最多的事情。」達醬也說過類似的話,我還完全不行。

 

農家大多早起,因此在上午十點,下午三點各有一次休息,大家一起喝個茶,吃點東西。

三先生會默默的坐在一旁聽我們說話,請他用茶用餅乾,他道謝接過,但從不主動拿。

 

達醬問起旁邊的西瓜溫室的構造,那米談起安曇野友人新蓋的溫室,就像英國人談論天氣一樣。

終於我忍不住問了:「三先生,你有兄弟姐妹嗎?」(想要閒聊又怕太越界,只好先從無關痛癢的問題下手)

「我有一個哥哥一個妹妹。」誰知,三先生開始講他自己:「妹妹嫁人了,哥哥從高中畢業之後就離家了,所以只剩我,只好繼承家裡。」

「但三先生家裡農地又多又大,很好啊!」

「農家太辛苦了。」三先生搖搖頭,「沒人想做,我到現在還沒結婚。」

那米說:「現在都市裡面嚮往鄉村生活的女孩子不少啊,怎麼不試試看?」

三先生苦笑:「只有開始的兩三年會覺得好,後來就不行了。如果只有『啊,好好吃~』或是『採收好快樂噢!』這點程度的話,是撐不下去的。」

「腿和手臂又會變粗,討厭的女孩子不少。」

「有人結了又離,離了又結...」他說。

 

我不知道三先生想起了誰。

我待的圈圈,把農業當成一個議題在經營的人占了大多數,但其實還有很多人像三先生一樣,農是他們唯一的生計來源,是他的工作。

也許三先生有其他更想做的事也說不定,但從一開始就只剩這個選擇。

在花了二十年所累積的專業的背後,感覺有些無奈和辛酸。

「但我很佩服三先生!我還在學著怎麼省力呢。」我說。

三先生笑笑:「加油。」

「我做慣了。你們剛開始的,不要太勉強,自己找時間休息。」

 

聽哇答說,在長野,會叫移居到長野的人叫「風的人」,而代代居住在此的,就是「土的人」。

下一秒就不知吹到哪的風,這反映了日本鄉村對外來者的觀望態度。然而「風的人」和「土的人」兩個合在一起,不就是「風土」嗎?

風土是個很微妙的,介於物質和精神之間的詞彙。不單指實質上的氣候,地理環境,還表示了影響當地人類文化形成的精神環境。

當年的祖先們乘著風而來,落了腳慢慢累積成了土。據說要形成一公分的土壤,要花上100~200年的時間。

想跟三先生說,我們集合在一起,一定會形成新的土壤。

即使只有零點一公釐也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earhea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